安妮的饺子馅

关于被指控抄袭《重逢的三个昼夜》声明

占tag抱歉。还是在lofter也发一份吧。

首先感谢大家的监督。调色盘已经看过了。

我确实萌盾冬,但是《重逢》因为听说很虐就没敢看。但是因为我也萌盾冬,结果文里恰好出现了火车和失忆梗,造成歧义有我的一定责任。

但是最初选择火车是因为写文的时间刚好在过年,当时大概是初一或者初二左右。所以想到了春运想写个火车play就把背景设在了火车上。失忆的这个想法就是从《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》来的(所以在文中提到)。开头那段关于勇利坐在窗前的外貌描写其实有点致敬《雪国》的想法,也在后文特意提到那本书。其他引用的作品我都尽力标注。

最初对我个人情节设定的脉络其实很没创意,不是纳兰大大那种精心设置和CP相扣的。我最初设想的情节就是两个恋人,其中一个失忆了,另一个因为某些原因不告诉他。失忆方突然发现了真相,最后挣扎了一番后相认,重新在一起。我料想这种情节没什么创意,所以也在LOF提过是“狗血”的。但我没想到会撞的这么厉害。看到调色盘的时候我自己都吃了一惊。因为自己在写文的时候根本没想过那么多,更意想不到自己一个小透明会和一个大神级别的写作者搭上关系。至于评论里说到我“以为任何一个攻都可以套用霸道总裁”,所以用了“挑衅地眯起眼”,这个我当时只是随便用上,没想写出霸道总裁样……

从调色盘看是Bucky自己猜出了Steve认识他?而且Steve是刻意去坐那趟火车?但是我在写《The Journey》的时候的想法是维勇刚好在那列火车上撞见对方。

以上是我个人一点简单的在写文时的想法。看调色盘我撞梗撞的我自己都难以置信……可我真的没看过《重逢》,也没有意想借鉴别的同人文。这样说可能没人信,因为《重逢》是震圈神文,而我也曾是圈里没什么名气的写手……但我确实因为听说它虐所以没看过。

但这件事我是有责任的。我文笔不过关,情节设定也确实没新意。这两点可能造成了我有撞梗的机会。失忆梗不算鲜见,只是盾冬恰好自带这个梗。结果我还在文里加入了火车(一开始只是想在火车上开车真的没往别处想)……最后导致哪怕描写和文风(我的更差,客观承认)没有相似之处还是会弄上“抄袭”的嫌疑。

但“抄袭”和“借梗”这两个我没法承认。因为我的的确确是没有读过纳兰大大的这篇文,而抄袭基本上可以说是对一个写手最大的打击。我知道这些回答可能还是不能令人满意,但接下来我可以接受一切质问,因为没做就是没做。而我也会反思和寻求以后避免“撞梗”的方法,不再出现类似的误会。

https://weibo.com/5985329139/EvbOX5xZr

微博上有人制作了两篇文的调色盘对比,可以去看。还是放在这里一下吧。制作调色盘的亲辛苦了。有这样的意识很好。我没做亏心事,也没必要遮遮掩掩。看到的人觉得两篇文情节之类实在太类似肯定是融梗抄袭也能理解,因为调色盘出来后我自己都吓了一跳。

评论(77)

热度(113)